曝光不足

在 F100fd 入手後,就覺得 F100fd 常常會拍出曝光不足(過暗)的照片,尤其是在室內拍攝的時候!! 在網路的一些論壇也看到許多網友抱怨這個問題。之前的解決方法都是,當我在光線不足的在使場景拍照時,就會把相機的曝光補償調到 +1/3 ~ +2/3。但是,後來發現這樣也不是一個好方法,因為曝光不足的問題也不是每次都發生,這樣調整後,反而有些照片會過曝!!

在使用過 F100fd 一段時日後,我發現,曝光不足這個問題發生的狀況通常是在反差比較大的埸景中,例如在室內拍攝,相機測光設定為"平均曝光",拍攝畫面中有發亮的燈具的時候。在這樣的埸景中,F100fd 的平均測光系統似乎會想辦法讓整個畫面裡不要出現過曝(亮到整個變白了)的地方,或是儘量讓過曝的區域越少越好。因此,當畫面中帶到有高亮度的物體(燈光)時,為了不讓這個高亮度物體過曝,畫面裡其它區域的曝光都必須跟著往下拉,導致照片的主體(通常燈光都不會是主體吧)看起來是一整個曝光不足的!下面兩張照片就是使用 F100fd,M模式 ISO800 關閉閃光燈 採用平均測光,在室內拍攝,第一張是沒有帶到燈光拍出來的結果,看起來還 OK。但是,第二張是有帶到燈光的結果就……


F100fd 埸景一:


F100fd 埸景二:


很明顯的,第二張照片對一般人來說是曝光不足的,雖然它燈光部分曝光很準(還可以看得燈管),整張照片可能也保留了最多的細節,但是,櫃子的區域明顯曝光不足,太暗了。這樣的照片對一般使用者來說,並不是他們想要的照片!! F100fd 這樣的曝光系統在我使用過的相機中是很獨特的,我用過 Olympus Sony Ricoh Sanyo Canon Nikon 等各家的相機,他們的測光系統都不會這樣做。F100fd 是我第一部 Fujifilm 的相機,不知道這樣的測光系統是不是富士的特點? 還是富士對他們的高動態範圍引以為傲,測光的最高原則就是保留最多細節??
下面是用 Nikon D80在同一個埸景拍的照片,相機設定是 P模式 ISO800 關閉閃燈 矩陣測光…


D80 埸景一:


D80 埸景二:


我們可以看到,在D80拍的第二張照片裡,燈光的部分是整個過曝到爆了,燈管整個不見了,只見一片死白,但是其它區域的曝光是比較接近一般使用者預期的要求的! 可能有人會說用 DSLR 跟小 DC比不公平,但是因為我手上只有這兩部機器,所以只能這樣比了。但是,就我使用其它相機的經驗,其它相機拍出來的結果是比較像 D80 拍出來的結果的! 後來想到手上還有手機可以拍,所以用 Sony Ericsson Z610i也拍了兩張…


Z610i 埸景一:


Z610i 埸景二:


可以看得出來照片的曝光是比較類似 D80 拍出來的結果的!!



對策……


既然 F100fd 的測光系統是這樣的設計,那我們拍照時就就必須做出一些調整來因應,方法有很多,可以依照個人習慣來使用:

1、調整曝光補償值:遇到有高反差的埸景時,如果你的拍攝主體是比較暗的,那就必須調整曝光補償(EV)值到 +2/3 ~ +1。要調多少,沒有絕對值,要看埸景而定(有時可能要到+2EV)。如果沒有高反差埸景,那就必須調回 0 (或者有人習慣放在 +1/3)。採用這個方法有個缺點就是因為埸景的不同,必須調整不同的EV值,有時候還是要多拍幾次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。個人比較不推這個方法!!

2、採用點測光:採用點測光,相機就會依照對焦點的區域來測光,所以只要把對焦點放在你的拍攝主體,就能拍出主體曝光正確的照片。F100fd 的點測光還算 OK! 我比較推這個方法。另外,如果是拍攝人像的時候,只要開啟臉部偵測,測光模式就會跟著改成重點區域(多重)測光,這樣也是可以的。而且這樣只要按一個鈕就好了,比較方便!! 下面是 F100fd 改用點測光在同一埸景拍的照片,這樣的照片是不是比較符合一般使用的的要求…




3、善用閃光燈:F100fd 的閃燈效果是我使用過的小 DC 裡效果最好的!! 所以在室內拍攝時,尤其要好好利用他的慢速閃燈。拍出來的效果很好哦!! 下面是 F100fd在同一埸景,M模式 ISO800 開啟慢速閃燈 平均測光,拍的照片,效果不錯吧…




結語

使用 F100fd 這段時日以來,覺得 F100fd 對我來說是一部很不錯的隨身小相機,大部分時候都能拍出我想要的照片。但是,如果是對攝影沒什麼概念的使用者來說,我覺得可能在使用上會不太容易上手。跟我的上一部相機 Canon IXUS 860 IS 比起來,用860拍照是容易多了,不用對這些設定改來改去,快門按下去就對了,大部分的埸景都可以拍出令人滿意的照片,即使是在拍出來的照片也還可看。對於只想按快門不想動到其它設定的使用者,我會推 Canon 860 IS!! 但是,我自己後來還是選擇了 F100fd ,因為他的高 ISO 照片的畫質讓我很滿意(這也是860落敗的主因),也符合我常在室內拍照的需求,至於設定要改來改去的狀況,對我來說我樂在其中,不成問題! 最近聽說 Panasonic新相機的 iA 模式提供了更容易的拍攝方式,讓使用者只要專心按快門就好了,高 ISO畫質也進步不少,看來應該要弄一台來試玩一下才是…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ke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